學會發展沿革

國際關係學是二十世紀興起的新興學門,隨著全球化與國際學術的發展,國際關係學門的重要性與日俱增,特別在東亞區域,伴隨東亞整合與經濟發展,國際關係學門更是備受關注,各大學紛紛成立國際關係學院或科系,以強化國際關係的學術研究與專業發展。

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從產業結構與國際聯繫層面言之,應該是一個相當國際化的社會,甚至掌握國際脈動就是台灣的出路與發展。然而,台灣雖然在民主化與本土化層面日漸展開,卻並未同時重視掌握全球化影響下的國際脈動,使得台灣與國際和東亞社會出現無法有效接軌的現象。

有鑑於此,我們成立「國際關係學會」以扮演學術平台的角色,作為提供國內國際關係學者與科系彼此之間的溝通橋樑、與國際相關學會與會議活動的聯繫管道、推動國際關係學術發展與研究討論的論壇場所、以及促進國際關係教學研究與教育推廣的整合機制。我們相信「國際關係學會」的成立能夠促進國內國際關係學門的維繫與創新,進一步培養更專業、更優秀的國際關係學術研究人員與環境。

本學會以推動國際關係研究為宗旨,將集結國內外教授和研究國際關係為主的學者、學習並熱愛研究國際關係的學生,以及對國際關係研究有貢獻之人士,秉持著促進此學門之發展與創新的理念,扮演學術研究與政策分析之平台,且冀望在當前台灣於全球化與本土化交錯衝擊之下,能夠對於加強台灣與國際接軌有所貢獻,並提昇我國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國際關係學會」歷經96年6月的籌備會議,經內政部96年07月26日台內社字第0960116907號函准設立,並於96年9月8日正式成立。

第一屆-會長:林碧炤,秘書長:楊永明,財務長:林文程。第二屆-會長:林碧炤,秘書長:宋學文,財務長:林文程。第三屆-會長:包宗和,副會長:吳玉山,秘書長兼財務長:甘逸驊,102年2月起,財務長由左正東接任。第四屆-會長:楊永明,秘書長:何思慎,財務長:張登及。

為強化學會功能,敦聘實務界、學界人士組成資深顧問委員會,供為諮詢,於101年10 月6 日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通過修訂「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