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020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新聞稿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020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於11月28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本部順利閉幕。本次年會以「國際關係的挑戰與趨勢:面對一個去全球化的亞洲與世界?」為主題,匯集國內國際關係研究各菁英。學會會長蘇宏達教授於開幕致詞時特別感謝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方及主辦單位東亞學系的大力支持,並感謝本次會議的協辦單位,包含外交部、海洋委員會、台北論壇基金會、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及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的鼎力支持,更對於從各地撥冗出席的超過百位全台不同大學及研究機構的國內學者,表達由衷的感謝。

今年年會學會特別邀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W. Brent Christensen)蒞會發表專題演講,以「變動世界局勢下的美臺夥伴關係」為題,從當前美國川普政府的政策及選後的新情勢,面對現今國際關係與國際秩序的趨勢及美中關係的發展的評估,提出當前美臺關係的挑戰及契機,不僅全面性回顧雙邊關係成果,也對未來關係提出具體政策方向。

本次年會總共舉行26場中、英文場次、發表89篇論文,今年主題總共可分為八大類型,包含「新興議題」、「國關理論與法律」、「國際政治經濟與內部因素」、「非傳統安全」、「區域研究」、「美中台關係」、「中國研究」及「全球化與兵棋推演」主題,相關出席學者皆國內研究一時之選,顯示學會在國關領域深耕多年的成果。今年除19場學者中文場次外,還有3場英文場次及4場碩士生論文發表,特別的是,年會也於今年首度籌組學士海報發表場次。

學會於中午舉行會員大會,除例行年度會務及財務報告外,也通過兩項重要決議,一則是因應當前疫情及可能類似狀況,同過修正學會章程,增設理監事會議可透過線上會議召開。此外,學會為鼓勵國內碩博士學生從事國際關係相關學術研究,特別設立國際關係研究最佳碩博士論文獎,將頒發博士論文獎至多二名,獎金二萬元。碩士論文獎至多五名,獎金伍仟元,將於明年開始開放申請,並於明年年會頒發獎項。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以推動國際關係研究為宗旨,為非營利之社會團體 ,於2007年9月8日正式成立,以作為提供國內國際關係學者與科系彼此之間的溝通橋樑、與國際相關學會與會議活動的聯繫管道、推動國際關係學術發展與研究討論的論壇場所、以及促進國際關係教學研究與教育推廣的整合機制。更多學會活動可參見學會網站,http://cht.rocai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