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署「WISC大會」備忘錄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世界國際關係學會

「2017世界國際關係大會」備忘錄簽約儀式

2015.04.08新聞稿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於3月24日下午與世界國際關係學會(Worl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ommittee, WISC)、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簽訂「2017世界國際關係大會備忘錄」,簽約儀式由學會會長楊永明教授(下圖左)、WISC秘書長Prof. Gunther Hellmann(下圖中)與台大政治學系徐斯勤主任出席進行簽訂。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世界國際關係學會3月24日下午於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行「2017世界國際關係大會備忘錄」的簽約儀式。由雙方學會代表:本會會長楊永明教授、WISC秘書長Prof. Gunther Hellmann,以及台大政治學系徐斯勤主任,三方代表進行簽訂此一備忘錄。

中華民國國際關學會於去(2014)年正式加入「世界國際關係學會」(WISC)成為該國際組織之成員。WISC目前共有28個成員組織,範圍遍及歐洲、美洲、東亞、東南亞等地區。WISC以集合世界各地學者專家,並針對各個層面的國際性議題進行探討與研究,將有助於學會未來更加積極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活動。

世界國際關係學會每3年舉辦一次全球性的國際關係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從2005年首屆起,至今舉辦四屆,分別於伊斯坦堡(土耳其)、盧布爾雅那(斯洛維尼亞),波爾圖(葡萄牙)及法蘭克福(德國)等城市舉行,每屆參與學術研討會的發表學者皆在800人以上。

今年初在WISC秘書長Prof. Gunther Hellmann的盛情邀請,以及台大政治學系徐斯勤主任的鼎力相助下,本學會提案申辦2017年WISC年會,並於2月順利獲得WISC內部工作會議的通過;而今次Prof. Gunther Hellmann來台參訪,舉辦三邊會談,商談2017年國際關係大會的相關細節,正式簽署備忘錄,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確定為我國爭取到此一全球性學術研討會的主辦權。

2017年世界國際關係大會,目前時間暫定在2017年4月上旬舉行,將是世界國際關係學會首度離開歐洲舉辦,而且也是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第一次主辦全球性的國際關係年會。透過此次合作備忘錄的簽訂,正式確認2017年大會在台灣舉辦;有助於提升全球國際關係學者對於台灣、乃至於亞洲地區的認識,使我國國際關係研究與全球國際關係學術社群接軌。

2017年世界國際關係大會之主場館為台灣大學新落成之社會科學院大樓,以該大樓的教室、討論室舉辦約200場次以上的學術研討會,並使用台大校內部分國際會議廳等設施,舉行大型專題演講與圓桌論壇。

對此,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楊永明會長認為,「將世界帶進台灣、讓台灣與國際接軌」一直是他的理念與堅持,這次感謝國際關係學會的理監事的授權,全力爭取到2017年世界國際關係大會的舉辦權,並獲得台灣大學政治學系的支持,才能讓台灣在強力競爭下取得世界國際關係學會之青睞。特別這幾年台灣面臨國際與東亞局勢的變化,對台灣產生相當衝擊,希望2017年世界國際關係大會在台灣的舉辦,能夠讓國際社會更加了解台灣處境,也讓台灣學界增加與國際研究的互動交流。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自2007年創設以來,每年舉辦全國性的國際關係學術研討會,至今圓滿完成7屆研討會。且自去年二月起,固定每兩個月舉辦學術論壇會議,針對當前將對我國產生影響的重大國際時事,邀請該領域之學者進行研討,並廣邀各界一同參與討論,迄今已舉辦10場論壇;討論的主題相當多元,如近期的日本國會選舉、中國大陸兩會…等議題,其所產生的影響都與台灣切身相關,每每吸引眾多學子、媒體與社會大眾擠滿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