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英國上議院議員暨前歐洲議會議員Richard Balfe爵士演講及座談新聞稿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對外關係協會、中華民國(臺灣)歐洲研究協會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於6月25日共同邀請英國上議院議員暨前歐洲議會議員Richard Balfe爵士連線,邀請其分享民主價值及其面對不同時期的挑戰,及如何看待當前民主同盟發展的相關觀察。本次演講於英國舉辦七大工業集團峰會後舉行,我方亟欲理解當前民主國家在面對新冠疫情挑戰的因應及相關發展對民主價值的挑戰,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李瓊莉特聘研究員及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黃介正副教授與Balfe爵士進行對談,並於會後以中文座談,增進公眾對相關議題的理解。

本次演講及座談以「民主價值面臨挑戰,新聯盟的建構」(The Evolving Challenges to Democratic Values, Building New Coalitions)為題,雖然演講受疫情三級管制影響,改以Webex線上會議方式進行,當天仍吸引超過百人次在線上觀看。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蘇宏達會長與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夏立言大使代表主辦單位致詞並介紹當晚講者英國上議院議員暨前歐洲議會議員Richard Balfe爵士。誠如前外交部部長林永樂大使於當晚座談中提及,Balfe爵士無論是在歐洲議會議員任期或是在英國上議院內皆十分堅持他所捍衛的民主價值,不僅對我方爭取歐洲申根區免簽待遇出力甚多,更多次親自出席我方活動。

Balfe爵士先從自身在外交與安全領域的經歷談起,接著解釋二戰後歐洲聯盟發展的歷史,並檢視歐盟發展在不同階段所面臨的挑戰。Balfe爵士表示民主的價值在於讓人民在和平的環境中彼此交流,透過人員的移動與意見的交流使得民主發展更為鞏固。但當前中國大陸的崛起,一帶一路的政策則是為了以主導經濟發展,而非交流,從中國大陸對歐洲的投資,如5G產業,即可看出。英國、澳洲等國家就可清楚看到中國大陸透過其經貿影響力,對相關國家的外交施壓。Balfe爵士最終提到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認為此聯盟對於捍衛民主價值有直接的助益,因為受到壓力的區域國家而言,CPTPP提供了另一種選擇。從英國脫歐的經驗而言,如何不讓參與國家屢受挫折,或許是聯盟成功的重要關鍵。

會後問題集中當前對於歐洲如何看待中國大陸共黨發展,對「北京共識」或「中國模式」爭議,在當前疫情影響下,執政效率似乎對其他國家而言有其吸引力。而印太戰略、美歐關係、美俄互動中,美國拜登政府所扮演的角色似乎也是未來觀察重點。而英國政府也有意籌組10 個民主國家組成的「D10」聯盟,臺灣對於此民主聯盟未來發展也相當的關注。討論可謂欲罷不能,但受限於演講時間,難免有遺珠之憾,但也可感受到當天座談熱烈的討論。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以推動國際關係研究為宗旨,為非營利之社會團體 ,於2007年9月8日正式成立,以作為提供國內國際關係學者與科系彼此之間的溝通橋樑、與國際相關學會與會議活動的聯繫管道、推動國際關係學術發展與研究討論的論壇場所、以及促進國際關係教學研究與教育推廣的整合機制。更多學會活動可參見學會網站,http://cht.rocai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