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變遷中的國際秩序與挑戰:全球化、地緣政治與新威權主義」國際學術研討會

壹、大會主題與說明

2018 年伊始,全球發生許多重大國際事件。從北韓核導危機到兩韓準備第三次領導人高峰會及美朝首腦會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藉由全國人大會議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確立總書記、軍委會主席及國家主席「三位一體」的新體制,引發全球疑慮;日本安倍首相也因涉及盜賣國有地的森友問題,可能危及安倍的修憲工程與政權存續;中國崛起影響了美國在東亞的戰略佈局,川普政府提倡「印太戰略」,採取提高關稅的保護主義政策, 可能導致美中與全球貿易戰的開打;再加上中國亟思突破第一島鏈的海空軍事行動、美國航母卡爾文森號訪問越南,似乎展現美中競爭態勢等國際情勢發展,不僅衝擊全球化的發展進程,全球政經秩序也將面臨重新洗牌的轉變。由於國際政經情勢發生了新的變化,我國也必定面臨許多嶄新挑戰。

如同上述,國際間正面臨保護主義挑戰經濟全球化的現象、美中競爭態勢危及亞太地區地緣政治的平衡狀態,而中國兩會順應習核心領導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及俄羅斯總統普欽再次連任,在在形成新威權主義意識的抬頭。華府與北京在亞太地區的競爭與衝突,構成了國際戰略安全的危 機,使我國面對的風險和機會亦將同步升高,因此特別需要國際關係學界深入探討。其次,川普若選擇經濟民族主義以美國利益為優先的戰略思 考,放棄對國際秩序的主導意圖,那麼全球政經與安全秩序必將重組,屆時中國、俄羅斯及伊朗等區域強權必將積極填補亞太、歐洲與中東地區的權力真空。此外,全球化帶來的分配不均,觸動著全球層次與各國國內層次批判的浪潮,以及追求分配正義的呼聲,歐洲主要國家議會選舉極右派勢力的成長,也形成了極端和排他的氣氛,這類型的全球議題,都特別需要國際關係學者的關注與研究。

本次年會特以「變遷中的國際秩序與挑戰:全球化、地緣政治與新威權主義」為主題,由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共同主辦,在匯集淡水河岸水秀風華的淡江大學召開,以下並提供會議子題。來稿可聚焦於會議主題或個別子題,歡迎各界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1. 國際關係理論議題 (國關理論的最新發展、傳統國際思維的檢視與創新、歷史與國際關係等)
  2. 國際政治經濟議題 (區域經貿整合、國際貿易衝突、國際金融治理、一帶一路之發展與影響等)
  3. 全球化與全球治理議題 (全球化與反全球化、英國脫歐等)
  4. 國際戰略安全議題 (主要國家的外交安全戰略、朝鮮半島、南海爭端、中東問題、區域戰略形勢等)
  5. 新威權主義與區域安全(中國外交、俄羅斯外交與其他威權主義國家外交等)
  6. 傳統與非傳統安全議題 (人權與國際規範、移民與難民、種族政治衝突、能源政治、極端組織與恐怖主義威脅、海洋與環境安全等)
  7. 美中台關係議題 (川普外交政策與印太戰略對於區域的影響、美中關係、大陸對臺政策、我國外交政策與兩岸政策等)
  8. 區域議題 (歐洲、東北亞、東南亞、中亞、南亞、南北美洲、非洲等區域議題)

貳、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一、會議地點:淡江大學守謙國際會議中心

二、會議時間:2018 年 11 月 9 日(五)

三、時程規劃:

  1. 論文摘要截稿:2018 年 5 月 31 日(四)
  2. 摘要審查公告:2018 年 6 月 30 日(六)
  3. 全文截稿期限:2018 年 10 月 10 日(三)延長至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