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019 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新聞稿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019 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已於11月30日假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順利閉幕。本次年會以「現實主義、民粹主義與科技發展對國際秩序的影響」為主題,匯集國內國際關係研究各菁英。學會會長王高成教授於開幕致詞時除感謝外交部研究設計會及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的鼎力支持,更對於本次總計國內外70篇中、英論文,包含德國、西班牙、波蘭、芬蘭、土耳其、烏茲別克、印度、蒙古、洪都拉斯、哥倫比亞等地國外學者共襄盛舉,及從各地撥冗出席的60位全台不同大學及研究機構的國內學者,表達由衷的感謝。

今年年會學會王高成會長特別邀請歐洲經貿辦事處新任處長高哲夫先生蒞會發表專題演講,有鑑於此刻歐盟也正在推動與歐亞連結的相關策略,學會希望藉由高處長的演講讓臺灣國際關係學界更能掌握跨洲合作的區域趨勢。由於歐盟為當前多邊架構最活躍的領導集團,當天與會學者也紛紛針對歐盟對臺政策及歐盟區域角色提出觀察,並從不同角度提供諸多的建言。

本次年會特以「現實主義、民粹主義與科技發展對國際秩序的影響」為主題,總共舉行22個場次。相關場次除針對傳統國際關係理論、國際法及海洋法、區域研究(歐盟研究、中東情勢、歐俄關係)或大國關係外,亦特別針對網路安全、人工智慧與量子科技對國際關係的影響,相關出席學者皆國內研究一時之選,顯示學會在國關領域深耕多年的成果。

學會於中午舉行會員大會,除年度會務及財務報告外,也進行第七屆學會理監事選舉。第七屆理事15位當選名單為蘇宏達、李大中、嚴震生、劉復國、何思慎、宋鎮照、王冠雄、宋燕輝、張登及、唐欣偉、李瓊莉、卓忠宏、廖舜右、林若雩、蔡季廷;5名監事當選名單為楊永明、徐斯勤、吳玉山、陳一新、林文程。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以推動國際關係研究為宗旨,為非營利之社會團體 ,於2007年9月8日正式成立,以作為提供國內國際關係學者與科系彼此之間的溝通橋樑、與國際相關學會與會議活動的聯繫管道、推動國際關係學術發展與研究討論的論壇場所、以及促進國際關係教學研究與教育推廣的整合機制。更多學會活動可參見學會網站,http://cht.rocair.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