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2022年年會暨 「爭論中的世界:戰爭、疫情與權力重分配」(A World in Contention: War, Pandemic, and Power Redistribution) 國際學術研討會 徵稿公告

!!延長徵稿至8月14號!!

大會主題與說明

俄烏之間的戰爭,以及各國逐漸開始解除各種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封鎖,都是2022年影響國際局勢的重要事件。前者標誌著地緣政治和大國競爭已然成為升高到戰爭等級的嚴重問題,後者則對全球人民回歸正常生活的期盼帶來了一絲曙光。

與此同時,過去幾年全球所面對的主要問題與挑戰仍未消失。貧富差距擴大與民粹主義興起仍然是民主國家重要的政治問題,自2006年以來的民主退潮的現象在疫情期間依然沒有減緩;中美之間的大國競爭並不因為拜登政府的上台而明顯趨緩,兩國在「疫苗外交」上的競爭,以及「一帶一路」與「印太戰略」的競合,依然是國際政治的熱門議題;社群媒體對於民主政治和威權政治的國內治理的影響,AI人工智能對於工業社會和國防安全所帶來的衝擊,刻不容緩的全球氣候危機,依然考驗著人類社會應對新科技和各種新、舊挑戰的能力。

有鑑於這些全球政治和經濟上的重要問題當將對台灣與兩岸關係的發展帶來重要的影響,本次本會特以「爭論中的世界:戰爭、疫情與權力重分配」為主題舉辦國際研討會,於2022年11月18日(週五)假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舉行,希望能透過理論與經驗之間的對話以及學術工作者之間的交流,集思廣益,對台灣做出政策建議,也為台灣學界培養新一代國際議題的研究人才。本次會議由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及外交學系共同主辦。

論文來稿可聚焦本屆大會主題或下列各項子題,歡迎學界先進踴躍參與,共襄盛舉:

  1. 當前強權競逐與世界秩序 (大國政治、國家角色與國際關係本質、俄烏戰爭,與疫情下的美中霸權競逐等)
  2. 國際關係理論議題 (國關理論的最新發展、傳統國際思維的檢視與創新、歷史與國際關係等)
  3. 全球化、去全球化、與國際組織發展 (全球化的融合與裂解、聯合國與WTO等國際組織改革、WHO與全球防疫治理等)
  4. 國際政治經濟議題 (區域經貿整合、國際貿易衝突、國際金融治理、中美貿易衝突、一帶一路之發展與影響、印太經濟架構等)
  5. 國際戰略安全議題 (主要國家的外交安全戰略、朝鮮半島情勢、南海爭端、區域戰略形勢等)
  6. 美中台關係議題 (美國拜登政府對中政策與美中關係走向、大陸對臺政策、我國外交政策與兩岸關係、我國國際參與等)
  7. 區域議題 (歐洲、東北亞、東南亞、中亞、南亞、南北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區域政經、外交與安全議題)
  8. 非傳統安全及科技等議題 (人權與國際規範、公共衛生、移民與難民、種族政治衝突、能源政治、極端組織與恐怖主義威脅、海洋與環境安全、科技發展與國際關係及大國競逐等)
  9. 其他重要議題
會議地點與時程規劃
  • 會議地點: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
  • 會議時間:2022年 11 月 18 日 (週五)
  • 時程規劃:
  1. 論文摘要截稿:2022 年 8 月 14日 (週日)
  2. 摘要審查公告:2022 年 8 月 31日 (週三)
  3. 全文截稿期限:2022 年 10 月 31日 (週一)
投稿須知
  • 有意發表論文者請於2022年7月31日(週日)之前填具「作者基本資料暨論文摘要表格」,並以電子郵件將相關資料傳送至國際關係學會年會專用信箱associationofir.roc@gmail.com。另請於電子郵件主旨欄填上「投稿2022國際關係學會年會─ (作者姓名)」,以利甄選作業之進行。本會預計於2022年8月31日(週三)確定入選論文,並通知投稿者。
  • 論文全文以不超過 15,000 字為原則,論文體例請依《政治科學論叢》撰寫。全文截稿日期為 2022年10月31日(週一),為使評論人有充裕時間閱讀論文,請務必於截稿日期前提交全文至年會專用信箱— associationofir.roc@gmail.com。
聯絡資訊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秘書處助理 黃浩瑀、洪聖彥
電話:02-29393091 分機 50976
Email: associationofir.ro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