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11年6月23日(四)上午9:30-11:00 本會與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合作辦理[台灣海峽法律地位及政軍風險]線上研討會,歡迎各位先進與朋友參與!

本會與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合作辦理[台灣海峽法律地位及政軍風險]線上研討會,本會副會長、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蔡育岱教授將出席與談,歡迎各位先進與朋友參與!

本會線上座談會–
【台灣海峽法律地位爭端及政軍風險】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 (cgrra@nccu.edu.tw / 02-29393091 #51005)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日期/時間:民國111年6月23日(週四)上午9:30至11:00
☆線上連結(Google Meet): meet.google.com/tbu-izuq-mrg

☆籌辦背景:中共官方最近再次指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其外交部於6月13日更聲明「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縱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堅決反對。」
美國官方則主張台海是一條國際水道,亦即台海是公海自由的區域,根據國際公約之保障,具有包括航行和飛越的自由,因此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包括通過台海」。
民進黨政府立場則與美方基本一致,外交部認為台海是國際水域,適用國際法的「公海自由」原則,理解並支持美國自由航行任務對促進區域和平與穩定所帶來的助益,而中共方面此舉無助於降低區域緊張情勢。陸委會表示,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中共當局片面對台灣及台海宣稱之主張,企圖將「台灣内國化、海峽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狀。
當前各方法律見解的衝突(例如有沒有國際水域 international waters),究竟是因為「一法各表」,或是主觀詮釋凌駕普遍法律見解之上?或是二者皆有?對於台海兩岸以及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政治、軍事環境,又有何風險或影響?

☆主持人:黃奎博教授(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主任、前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任委員)
☆邀請講賓(依姓氏筆劃):
*申佩璜大使(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教授、前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司長)
*林廷輝教授(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前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
*翁履中教授(美國德州Sam Houston University政治學系副教授、前美國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Cortland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淡志隆將軍(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理事、前駐美國軍事代表團團長/國防武官)
*蔡育岱教授(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