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學者訪問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暢談思想自由與科技發展的關聯性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於2023年8月4日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史隆管理學院黃亞生教授(Yasheng Huang)進行演講,談論近期出版之專書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EAST: How Exams, Autocracy, Stability, and Technology Brought China Success, and Why They Might Lead to Its Decline。本次演講假政大公企中心辦理,由本會與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共同主辦。

       本次活動首先由本會理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連弘宜教授致詞開場。黃亞生教授的研究專長為中國經濟,著作等身,其有關於中、印的經濟發展的比較研究亦為國內外學界所稱道。

    當前國內外學術界正在爭辯「東升西降」的概念之際,黃教授本次以科舉、專制、穩定、與科技(結合成“EAST”)作為主要變項,討論中國的發展歷程。黃教授認為,中國的科技發展與思想自由程度息息相關,他透過歷史資料庫來分析中國各朝代的科技與文化發展,發現戰國時代與魏晉南北朝為中國科技發展最鼎盛的時期,而這兩個朝代由於不存在統一的政權,因此思想也相對其他朝代自由。此外,黃亞生教授也發現,中國的科技與宗教發展自從隋朝開始逐漸衰敗,並在元、明、清時期衰落,原因正是科舉制度的實施導致中國的思想逐漸同質化,進一步打壓創意與思想自由。因此,若以歷史為借鏡,來檢視當今中國的治理之術,政府期望透過穩定來追求經濟發展的目標,與學術自由彼此之間可能存有高度落差,使吾人可以預見中國的科技發展可能受到限制。

本次活動交流熱烈,並有多位重要學者出席,包括:政大外交學系系主任吳崇涵教授,本會理事及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教授,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及歐盟莫內講座、同時也是中國政治學會秘書長葉國俊教授,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林炫向教授,及本會科技與國際關係研究委員會召集人烏凌翔博士等與會討論。另有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CAPRI)研究人員等與會。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以推動國際關係研究為宗旨,為非營利之社會團體 ,於2007年9月8日正式成立,以作為提供國內國際關係學者與科系彼此之間的溝通橋樑、與國際相關學會與會議活動的聯繫管道、推動國際關係學術發展與研究討論的論壇場所、以及促進國際關係教學研究與教育推廣的整合機制。更多學會活動可參見學會網站,http://cht.rocair.org.tw/

本會理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連弘宜院長致詞,右為黃亞生教授
黃亞生教授演講
黃亞生教授演講
與會討論:右為吳崇涵教授,左為葉國俊教授
與會者合影:右起烏凌翔博士、李大中所長、林炫向主任、連弘宜院長、黃亞生教授、葉國俊教授、及CAPRI研究同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