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0日「烏俄情勢反思與前瞻」時事座談會新聞稿

鑑於當前烏俄情勢發展受到各方關注,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於3月10日早上,特別邀請學者專家,以「烏俄情勢反思與前瞻」為題,舉行時事論壇,增進公眾對相關議題的理解。

本次座談會由本會會長暨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盧業中教授主持,邀請本會理事暨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楊三億教授、本會秘書長高佩珊教授、本會理事暨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李大中教授、與本會監事暨台灣大學政治系張登及教授擔任與談人,討論當前烏俄情勢與未來可能發展。

楊三億教授首先從俄烏歷史切入提出五點看法:第一,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為俄烏情勢的關鍵轉折點。第二,普丁之訴求可歸納為兩大重點,包括重整烏克蘭民族主義、建立俄國安全緩衝區。第三,當前情勢對其他國家之影響已開始發酵,包括中東歐各國間史無前例的團結,而奧、瑞、芬三國亦開始討論加入北約的可能性。第四,戰事拖越久,對俄國越不利,在西方制裁下,俄國將面臨「國內麵包越來越少的窘境」。第五,若由帝國崩解的歷史角度分析,前蘇聯區域的冷戰幽靈仍持續盤旋。

高佩珊教授由歐盟角度切入指出,首先,美歐在因應烏克蘭情勢上,動員了世界多國一同對俄國進行制裁,不僅東歐國家大團結,歐美更是持續加大對俄的制裁力道。再者,由美、德、英、法四國而言,美國採取全面制裁、英國則是從經濟層面著手,針對俄國寡頭進行制裁;法國方面,總統馬克宏透過外交管道展現領導歐盟的形象;德國方面增設液化天然氣站並修訂國內法律,希望能藉此逐步降低對俄羅斯的管道能源依賴。

李大中教授則由美國在衝突發生前與後的作為、拜登本身的考量與美俄歷史視角的差異,分析拜登政府的政策考量與意涵。戰前美國與北約的立場皆是堅持烏克蘭主權領土完整,警告普丁並同時進行繁複的外交斡旋。俄國對烏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後,美國則是以懲罰性手段為主。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此次制裁行動不以聯合國為名義,美方雖提供金錢與武器裝備,但針對烏俄衝突仍採取非常謹慎的態度。此外,在拜登的思考上,由於危機而讓俄國成為美國及各國的假想敵,使美國得以重塑全球領導者的形象,更加體現出北約的重要性與價值。第三,美俄對於冷戰結束後的歐洲秩序有重大差異,俄國認為北約五次東擴是西方陣營步步進逼,而美國則從柯林頓總統開始,採擴大交往外交政策,認為北約東擴理所當然。

張登及教授則聚焦大國政治,並由地緣政治的角度切入,強調國際政治行為者的命運受到國家規模大小、空間與位置的影響,在這個條件下即反映出烏克蘭的重要性,烏克蘭的地理位置使俄國面臨其國內改變,反應異常強烈,而烏克蘭選擇加入西方陣營又與冷戰後大國權力排列組合變動有關,因為俄國的衰弱,烏克蘭才敢於展示加入北約的意圖。烏俄危機的發生,使美國成為最大受益者,也使冷戰後歷經同盟漂流的北約重新凝聚;然烏俄危機的爆發也說明了烏克蘭可能成為歷史上第二個巴爾幹。另外,張教授也提及中國與印度在此次危機中重要的角色,中印兩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在危機中的表態都十分中立。

會場提問集中在烏俄情勢中,中國所扮演的角色及該危機對台灣的啟示。楊三億教授認為,北京對烏俄雙方採取模糊策略,同時就克里米亞認同問題因事涉領土主權,因此北京態度相當謹慎。而烏克蘭作為夾在強權中的中小型國家,歷任總統不斷在親歐與親俄間擺盪,過去10年投入高軍事成本,卻也導致風險越來越高。高佩珊教授從中國外交部強調斡旋而非調停的態度出發,認為中方在國內二十大舉行之際,要維持相對低調克制的態度。李大中教授回應指出,中方在聯大的棄權票可以被解讀成「理解俄羅斯的安全顧慮但不為此背書」的行為,但同時也在度量若發動對台戰爭而面臨國際壓力,中國大陸自身承受度能有多高?此外,鑑於俄羅斯爭戰陷入膠著,中方可能從中學習必須以接戰即決戰,以及戰事開打後不顧形象的危險性,是台灣需要注意的。張登及教授認為烏俄危機對中國而言是短期的紓解,使中國免於受美方貿易戰、冬奧外交抵制、科技戰等全方面的針對,因為烏俄危機轉移了美國放在印太戰略的注意力。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以推動國際關係研究為宗旨,為非營利之社會團體 ,於2007年9月8日正式成立,以作為提供國內國際關係學者與科系彼此之間的溝通橋樑、與國際相關學會與會議活動的聯繫管道、推動國際關係學術發展與研究討論的論壇場所、以及促進國際關係教學研究與教育推廣的整合機制。更多學會活動可參見學會網站,http://cht.rocair.org.tw/。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楊三億教授從俄烏歷史切入提出五點看法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秘書長高佩珊教授由歐盟角度切入觀察此次衝突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李大中教授由美國角度出發,提出三大點探討烏俄情勢
台灣大學政治系張登及教授聚焦烏俄情勢中,大國關係的互動
會後主持人和與談人共同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