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美國在印太地區經貿戰略」(The US Economic and Trade Strategy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國關時事論壇新聞稿

鑑於當前印太地區發展受到各方關注,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及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於9月15日晚間,特別邀請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學者專家,以「美國在印太地區經貿戰略」(The US Economic and Trade Strategy in the Indo-Pacific Region)為題,舉行時事論壇,增進公眾對相關議題的理解。

本次論壇由學會新任秘書長暨政治大學外交學系主任盧業中教授主持,並由學會前秘書長鄭家慶負責行政協調和平台架設,邀請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經濟研究資深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與中國商務暨經濟董事講座高級顧問及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針對相關主題發表演講,當晚另外邀請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米勒公共事務中心康普頓國際關係訪問教授、布魯金斯學會外交政策項目的非常駐資深研究員林夏如(Syaru Shirley Lin)教授針對兩位講者內容加以回應,以期透過對話深入了解美國拜登政府對於印太地區經貿戰略的思維與未來可能發展趨勢。

論壇首先由學會會長暨臺灣大學社科院院長蘇宏達教授致詞,蘇會長特別點出由於當前國際情勢發展快速,拜登政府試圖將美國與各國再連結的政策下,印太地區也成為關注的焦點。臺灣對於當前美國印太地區的經貿戰略似未能窺見全貌,如何能在美國區域戰略脈絡中發揮自身角色,端賴臺灣對美國政策的理解,因此學會特別舉辦本次論壇。蘇會長並感謝臺北論壇董事長蘇起教授的協助,得以邀請到今晚美方講者,促成今晚的對談並藉此理解臺灣在未來區域經貿領域的機會與挑戰。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經濟研究資深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提到雖然目前美國拜登政府尚未頒佈美國正式的印太經貿戰略,但受到疫情影響,甚至阿富汗情勢的影響,對相關戰略規劃有所影響,但在不久未來將會有相關戰略的公布。對於拜登政府在經濟安全戰略上,古德曼副總裁特別指出以美國為中心的經濟安全戰略仍是拜登政府的執政重點,所以對於與盟邦經貿合作議題上仍會有所扞格。目前看來美國短期內不太可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未來美國在基礎建設議題,不論是美國國內或者多邊區域合作上,都將是美國拜登政府關切的重大焦點。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商務暨經濟董事講座高級顧問及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對於美國對中政策加以分析,不論是川普政府或當前的拜登政府,美國對中國大陸的政策方向上是相似的,但是本質卻有極大的不同,拜登政府對盟邦政策回歸傳統美國外交政策基調,設定政策框架清楚架構對中政策,且以相關數據支持對中措施。對人權議題上,拜登政府也展現對價值的堅持,短期間不會有任何變化,因此當前新疆、香港議題仍會在拜登政府的對中議程。但與川普政府不同之處,拜登政府將會爭取盟邦一同落實相關政策,但美中未來仍須思考如何合作,也將是拜登政府亟需思考的議題。

林夏如(Syaru Shirley Lin)教授指出,拜登政府如何在面對美國國內內部挑戰時,仍維持美國對外戰略上的積極性,將是觀察的重點,但美國恐不會將區域經貿議題列入優先政策目標。面對臺灣議題,美國內部有兩種論述,一種是在國家安全考量下,將臺灣議題納入,另一種則是經貿議題為考量,即便臺灣仍有牛豬肉進口問題,仍應將臺灣納入美國區域經貿範疇。面對中國大陸的施壓,臺灣應如何思考自身在國際場域的貢獻或收益,而非僅依賴美國對外政策。美中關係改善也有助於臺灣國際空間的開展。

會後問題集中當前對於美國對中政策發展,當晚提問相關熱烈,對於拜登政府印太戰略,古德曼資深副總裁提到,拜登政府或許能有相關戰略規劃,但是關注的焦點應該是拜登政府落實戰略的能力。當前需要思考的問題在於,美國在面對與中國大陸協商過程中,美國自身願意付出何種代價。

甘思德主任(Scott Kennedy)針對當前美中互動則提到,美國若無法積極落實相關戰略,如何吸引其他國家持續支持美國政策?當然中國大陸經貿實力有其吸引力,美國如何積極回應雙方經貿互動將是拜登政府政策重點。與會觀眾也進一步針對美中產業政策的發展趨勢提問,可看出當晚對話十分熱絡且深入。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以推動國際關係研究為宗旨,為非營利之社會團體 ,於2007年9月8日正式成立,以作為提供國內國際關係學者與科系彼此之間的溝通橋樑、與國際相關學會與會議活動的聯繫管道、推動國際關係學術發展與研究討論的論壇場所、以及促進國際關係教學研究與教育推廣的整合機制。更多學會活動可參見學會網站,http://cht.rocair.org.tw/